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尋求自由

六四,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。筆者從小就對政治有點興趣,而在出生之前
的這一件大事,也有一點小感。兩年前,筆者也曾對這件悲劇作出回應,走
到維園參與哀悼,至於今天,心中仍有一點傷感。

今天,與一位從國內來的朋友吃了一頓飯。驚訝的是,他心中不畏懼,正趁
來港的機會走到維園,參與悼念。

毋忘六四集會在風雨中結束,或者讓人回想起二十四年前的慘況。
然而,我們不禁會想問,那些年的學生、這些年來到維園參與悼念的市民心
中所追求的是什麼?當年學生的尋求的是改革開放、反貪腐,而最重要的是
想尋求一份自由。

不錯,人生命中往往渴求自由。從學生年代開始,我們不愛規矩,尋求更多
的自由,希望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可以隨心所欲,隨自己意思而行。當然
,在今日社會尋求自由並非壞事,正如我們可以隨意發表言論,這便是自由
的好處。但是,同時間自由的極端亦成為一種對自我滿足的渴求。上兩期的
時代雜誌封面便以「Me me me Generation」來形容今個世代(90後、
00後)的青年人,行事為人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是自戀的一代。當我們不
斷要求要「個人自由」的時候,我們對「自由」兩個字其實有否反思?
聖經裡對自由解釋得非常清晰。哥林多前書9章1節,保羅說:「我不是自
由的麼?我不是使徒麼?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?你們不是我在主裡面
所做之工麼?」9章12節:「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,何況我們呢?
然而,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,倒凡事忍受,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。」9章
19節:「我雖是自由的,無人轄管;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,為要多
得人。」

自由的真諦是:我雖有權利,但為了別人的好處,我願意甘心放下自己的權
利,正如保羅一樣雖有權柄,卻願意作下這權柄。這與我們今天所想的自由
有很大的反差:我們往往以為是為了自己、為了多得益處,聖經卻清晰講出
自由的真諦,自由是我們可以放下自己的意思,從善如流,擇善而固執。

你自由嗎?

在剛過去的星期六就見證了九位弟兄姊妹受浸加入基督的身體,他們便是願
意向自己的意思、向罪、向世界死,以雅偉神的意思為先,放下自己的權利
,為求別人在主內的益處,得自由了。

自由多美。

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曾說過:「生命誠可貴、愛情價更高、若為自由故,
兩者皆可拋。」盼望我們能真正看見自由的真義。

1 則留言: